close

用你的四年,改變未來的40 

這幾天一直想寫下什麼,想寫下關於跟兒子分開將近一個月的心情。

因為自己也怕是不是還遺漏了什麼該跟兒子提醒的而沒有說明白的。

 

此刻的我坐在客廳,一杯茶,想念兒子已在遠方,

只希望此刻將所有的惦記,牢牢的敲在一個個電腦鍵盤上,

把自己想說的說完,下一刻我可能才能將一顆萬般思念的心安妥舒放。

 

兒子啊現在,我想跟你說⋯⋯

 

01

跟喜歡的人作朋友,別跟不喜歡的人做敵人

 

我知道從小你喜歡跟謙和有禮的人做朋友,因為在你成長的世界氛圍是和平的。

所以一旦身邊的環境出現了煙硝味或者雜亂失序,你會本能的抗拒甚至厭惡。

 

現在你已經自己獨立生活,你會發現環境中有些煙硝味是你想避也避不掉的時候,

有些雜亂失序也不是你能中的,你必須學習接受但不是妥協。

 

「接受」是一種對待與你不同的人的一種體諒

體諒、理解身邊與你不同想法,不同說話方式,不同待人處事的人,

因為除你以外,其他人都有不同於你的成長背景與故事,

自然會產生隔閡與差距。

 

當你開始接納「異中求同」的價值觀,你自然會找尋到更多與你相同的同類人,

因為當你善於打開你的心靈wifi,就會看到每個與你不同的人身上

那個不一樣的世界,那種種不一樣存在的總體生活概念就叫「社會」。

 

02

校園不是象牙塔,它就是個社會

 

如果你能不把校園當作「象牙塔」,

而是當作一個「小型社會」的學習精神看待,

你就會get到更多人願意主動親近你

以後,你就能帶著這些寶貝經驗大步的邁進真正的「大社會」。

 

每個人都不是世界的中心,自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代表絕對,

 

懂得多用心、多角度觀察你遇見的事情帶給你、

帶給別人的「相對」感受,而不只是看到事情的狀態。

自然你會有更宏觀更清晰的判斷力,而不至於對事情無助,

甚至對人產生憤怒、厭惡

 

兒子,

希望大學校園的圍牆,不要阻擋你學習探索社會的機會與能力,

畢竟在圍牆裡的生活只有4年,

之後未來很長的人生你都要置身在現實的社會中生存無以逃避。

 

03

當一個有「意義」也有「意思」的人

 

「意義」是你想成為的。

「意思」是你如何成為的

 

            什麼是有意思我舉個人物做例子吧

          就是前陣子很紅的電視劇「我的前半生」裡的男一號,賀涵。

 

            劇中他是每個女粉絲心中無人能敵的最完美的男人。

           他擁有無人能及的卓越超群的才氣能力,英俊挺拔的外型。

           這樣誰都想嫁的男人,當他勇敢的拿出生命的全部告白,

           竟然換取不來心愛女人的相守承諾。這又為什麼?

 

            因為他忽略了真實的做自己,他用盡全力追求所謂的成就和財富,

          他有太多的包裝與面具,太在乎外界與圈子的外來評價,

          連自己的生活與感情都成了一場給別人看的戲。。

   這樣的人生即便有成就但有意思嗎?

 

兒子⋯⋯

不管世界多麼涼薄,不要對自己隱瞞情緒,不要對愛你的身邊的人隱瞞情緒,

不要過於在意他人的評價,勇敢地探索自己想要的,想表達的喜怒哀樂,

不論在工作,生活,夢想,交友,談戀愛⋯⋯ 

都不要過度包裝隱藏,這樣的生命真的太累了。

真實的,放開的,不帶傷害人的勇敢愛,真實放開表達自已⋯⋯

這才有了「意思」

 

所以千萬趁年少好好努力上進,

你才能有條件贏得更多自由去真實展現自己的舞台。

 

04

往往人害怕真實表達之後將是面對尷尬,

別怕,就把它當作生活功課的常態。

 

一個人擁有面對處理尷尬的能力,本身就是一種才華。

人被拒絕會尷尬,被關注會尷尬,被評價會尷尬⋯⋯

那麽,難道這樣就因此停止追求,真實地活出自己嗎?

那樣有意義,有意思嗎?

 

兒子⋯⋯有段文字,我很喜歡

“ 迷茫就往前走,害怕就跑起來,

答案不會在過去只會在遠方,這就是成長。

 

為自己也為愛自己的人,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不為不值得的人生氣,不為不值得的事失眠,

不為他人的錯誤懲罰自己,難受自己 “

 

但真實做自己的內涵不代表任性,

而是也懂得看到別人的真實背後需要被體諒的

 

05

別讓時間消耗了你,是你必須利用時間

 

大學生活僅僅4年,這4年將可能改變你未來40年。

你未來的路很長,這4年就顯得很短。

   

蕭伯納說過:

“ 如果僅把年少的時光當作是年輕的,那是一件多麽可悲的事。” 

這世上

有人到了30歲已經感嘆人生,似乎已然人生的終點。

有人到了60歲才開始自己的夢想。

 

時間就像一把刀,他能刻出歲月無奈的皺紋,

也能讓你拿來雕刻出一生璀璨風華。

就看你如何有效利用它,而不是被它無奈消耗。

 

06

當你奔跑在追求精彩的路上,我也不希望自己黯淡

 

兒子,此刻已經晚霞初上,又是孩子們紛紛放學回家時分,

至今我還不敢看「極限挑戰」和「奔跑吧兄弟」,

因為那都是以前我們每天晚餐的歡樂配菜。

此刻的我也深刻領悟到這20年其實不只是我生育養育你,

同時也是你天天陪伴著我。

 

感謝上帝,

我因你而懂了更高境界的「成熟」

因為當了母親才真正懂得人性中也能做到完全無私不求回報的付出,

自己明明千般不捨與你分開,但還要極盡全力教育支持你,

能有雙堅毅的翅膀飛得愈高,離我愈遠。

這種矛盾的付出,世間只有父母。

 

從前,我像那個日日守護、保護你的女戰士,

如今我褪下了盔甲,回到原來你還沒來到我生命之前的生活。

盔甲一片片的重量,原來都是20年沈重的擔心與牽掛,

現在我只能在穿穿脫脫之間,常常思念,還是等你回家。

 

兒子

當你奔跑在追求精彩的路上,我也不希望自己黯淡。

因為⋯⋯

如果上帝只許我的能力有限,

我寧願這世界只成為你一個人的榜樣,

這讓我此生不停止鬥志高昂。

 

   兒啊

早睡,添衣,萬念、勿忘。

 

 

arrow
arrow

    儲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