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如高級讚美老闆與同事

 

讓複雜難解的人際關係更圓融,

『讚美』是很好的方法。

懂得如何讚美,無疑是最好的關係潤滑劑。

 

讚美這2字,其實學問挺大。

我分成『初級讚美』與『高級讚美』。

 

談讚美之前,我先分享哈佛大學幸福課案例⋯

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要學習讚美技巧。

 

這案例的精髓指出:

『讓一個人幸福的原因,不是事業成功,

也不是財務自由,而是良好關係。

良好的伴侶關係和朋友關係,

是一個人獲得幸福感的來源。』

 

一個“擁有人際良好關係”的人,

肯定擁有“不吝嗇”讚美他人的品德。

 

初級的讚美技巧,

可能是我們大部分人會做的。

例如:說些違心之論,或甜言蜜語,

甚至對人沒底線的說好話,

這種技巧,我定義它是“初級讚美”。

 

今天想跟你聊聊 “高級的讚美”,

它不是奉承阿諛,一味的虛偽討好。

 

高級的讚美技巧:

第一步:

先弄懂男人想什麼?女人要什麼?

 

以心理學的角度探討,

男人、女人想聽的讚美真是不同的。

讚美男人女人的正確角度是:

『男人想當第一。女人想當唯一』

 

例如:要取悅交往的對象,什麼樣的表白最完美?

女人對男人說:在這世界上、我最愛你

男人對女人說:對我來說、你非常特別。

 

也就是說⋯

男人要的是褒獎,女人要的是了解。

 

舉例說

當你看到朋友圈你看到一個

你非常“在乎”的人際關係中

一位男上司或男同事發了一張

在培訓會上演講的照片,

照片中他不僅風度翩翩,自信十足,

而且當天會場人數爆滿的照片。

這時,你如何讚美是好?

 

我的建議是

“ 詹總,你太厲害啦,全場的眼球都被你抓住了。

沒有人看手機啊,可見你的分享內容多麼精彩。"

 

這段讚美的話,

我用“抓眼球

替代露骨的瀟灑帥氣的形容詞,

我用“沒人看手機”

凸顯對方演講的成功。

 

另一例

如果你看到朋友圈看到一位

你非常“在乎”的人際關係中的一位

女生朋友或女上司,她發了一張

她在東京街頭櫻花紛飛的美照,

這時,你如何讚美是好?

 

我的建議是

" 你最近這麼拼命加班,

竟然還是神采奕奕,膚質透亮啊,

美人就是有實力。“

 

這段讚美的話,

我點到對方“拼命加班”的日常

帶出我對他的了解與關注。

我用“膚質透亮”的“具體描述性”的讚美詞

替代普遍的“人比花嬌”的“形容詞”

 

具體描述性的讚美詞,泛指⋯⋯

”你變瘦了,輕盈了。“

”你變髮型了,這新造型更適合你。“

 

女人喜歡被關注、被了解,

那是一種被認同接納的溫度。

 

具體又誠懇描述性的讚美詞比形容詞

更能打動女人的心。

真實、具體又有溫度的讚美,

讓自己與世界的人際關係更暖甜。

 

以上這些技巧,你不妨試試看。

arrow
arrow

    儲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